传统社交网站日渐式微 布局移动IM谋求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2014-03-03 

近日社交网站Facebook将以19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移动即时通讯公司(IM)WhatsApp的消息引发了网络热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收购行为主要原因在于来自投资者的压力,移动互联网崛起和WhatsApp, Line等新兴移动社交应用的挑战等等。

如果此次收购成功,Facebook将可以收获WhatsApp即时通讯市场的用户、加强人群细分、推进全球扩张,更加可以弥补自身在移动领域发展的短板。 “此次收购是Facebook‘移动为先’战略的直接体现。互联网市场中的创新依赖于成功的合作关系,它需要清晰的收入,资金流和规模。而Facebook和WhatsApp则完全符合这些条件。虽然交易的最终结果还没有敲定,但这一举动将会是即时通讯、应用软件和社交网站的强力融合。” 世界领先的工程技术组织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Mike Short博士说。

智能电话的普及确实给全球的传统社交网站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IET通信政策委员会成员Will Stewart教授表示:“很显然, Facebook和WhatsApp双方将从此次交易受益。所有的应用类型都会经历兴衰,即使是Facebook所代表的社交媒体模式也早晚会被取代。这样看来,将未来有可能取代自己的竞争对手纳入麾下无疑是目前很好的生存策略。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日益突出,Facebook最终也进军移动领域,问题是下一个又将是谁?”

国内社交网络面临着同样的发展问题,CNNIC报告指出,2013年微博、社交网站及论坛等互联网应用使用率均下降,而类似即时通讯等以社交为基础的平台应用发展稳定。腾讯微信逐步取代微博成为国内目前最为热门的社交平台,新浪微博则逐渐成为重大突发事件的舆论中心,原有的社交功能有减少的趋势。如何应对社交IM的挑战是传统社交网站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恐怕只能面临衰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