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1 

清华大学-IET电气工程学术论坛—暨清华大学第489期博士生论坛于5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三堡学术基地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等多家高校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电气工程相关方向的140余位教师和博士生参会。

 

本期论坛以“构建未来电力系统新形态”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电气工程及相关方向的博士生参会。论坛共设一个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包含博士生口头报告,论文海报展示等多个环节,主题包含电力系统分析、新能源发电、电动汽车、高电压技术、新型电力电子技术以及电气新技术等多个研究领域。本次论坛共展出125份论文海报,60位博士生进行了口头报告。

 

论坛主旨报告于5月20日上午举行,党智敏教授以“分布式能源电网与储能电介质材料”为主题,分析了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现状及储能电介质材料的应用,张品佳副教授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电气设备高可靠性监测与控制技术”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中的监测技术与大数据分析方法,并介绍了该技术在风机的故障检测中的应用。来自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IET的Bo Cui教授以“Elements of Academic Writing: Effective Strategies and Step-By-Step Approach”为主题,讲述了研究生在向英文杂志投稿时需要注意的论文写作问题,介绍了文章逻辑结构的设计方法与投稿时的注意事项。此外,电机系博士生杨知方与辛蜀骏也通过英文报告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成果。

 

在三个分会场上共有60位博士生参加了口头报告,通过中文或英文演讲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部分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分会场,并对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分会场报告开设提问环节,为教师和博士生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达到了碰撞思想、拓宽视野、启发共进的目的。此外,本次电机系博士生学术论坛采用了以学术论文参会的机制,所有博士生均需提交一篇未发表或已发表论文。同时,论坛引入了海报张贴展示的环节,并对论文海报进行投票评比,参加论坛的教师和博士生均可对自己感兴趣的论文海报进行投票和评价。论文海报展示,为博士生们提供了向全系师生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机会,也为教师和博士生们提供了跨领域思维交流碰撞的平台,活跃了本次电机系博士生论坛的学术交流气氛。博士生论坛结束后,博士生论坛海报将在西主楼展出一周。

 

本次博士生论坛由清华大学电机系、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联合主办。IET客户经理张婉、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乔宝榆编辑,朱腾翌编辑参加了博士生论坛并做致辞。本次博士生论坛未发表的英文论文经本论坛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可推荐至IET 旗下Open Access 期刊 The Journal of Engineering发表。本论坛 Best Paper中未发表的论文可推荐至 IET 期刊,经过 IET standard peer review process 通过后刊登在IET GTD,IET RPG 等期刊上。本次博士生论坛未发表的英文论文经本论坛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可被推荐至中国电科院期刊中心旗下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