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2018国际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8 

解密世界首位电子生化人Kevin Warwick的传奇经历

 

生化工程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世界首位电子生化人Kevin Warwick教授于4-7日开启了他的访华之旅。Kevin是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一直热衷于探索、突破与分享他在学界的研究与洞察。此次应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邀请来华进行了一系列的演讲与交流活动,为科技迷们进行近距离接触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讲座现场

 

本次中国之行,Kevin先后到访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一众高等学府,还参与了英国驻华大使馆在大使官邸和科技沙龙举办的系列演讲。世界首位电子生化人可谓是一个传奇,Kevin在行程期间吸引了近千人次前来探秘,并为他们揭开了电子生化人的神秘面纱。

 

电子生化人(cyborg)是cybernetic organism的结合,即为机器化生物,是以无机物所构成的机器作为身体一部份的生物。科学技术可对电子生化人的身体性能进行控制和改造,甚至有可能超越自然人体的机能限度。16年前,Kevin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自己的左腕内植入了一个3毫米宽的方形芯片。芯片连接上了100个电极,使他的神经系统通过芯片线路与计算机相连。

 

“事实上在体内植入芯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伸我们的感官,”Kevin描述自己的实验经过,“假如蒙上我的双眼,将一个物体靠近我。这时通过芯片感应,我能够感受到神经脉冲。物体越靠近,我的脉冲感受越强烈,因此可以准确判断物体的距离。这对于盲人来说,无疑是有极大益处的。”

 

“大家也经常好奇于芯片的植入对我自身生活有多大影响?以及为什么我有勇气做这件事?”Kevin解释道,“在科技和医疗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安全问题其实大可放心。如果发生任何排异反应,我们都会及时取出芯片,暂停实验。但是如果大家都因为担忧潜在的风险而不去尝试,那科学如何才能得到发展?我就是一个“傻傻的”科学工作者,我愿意为实验去尝试。”

 

Kevin与青少年互动

 

 

Kevin为科学献身的执着与勇气使他在科学探索中不断前行,他也身体力行的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科学界、工程界、青少年、甚至更广泛的公众群体。作为IET会士,Kevin非常乐于参与诸如此类的交流和传递,持续践行IET“与全球的工程界互联互动,激励新生力量,支持技术创新,推动业界进步,满足社会需求”的使命,以激发更多人对科学世界的兴趣和好奇心,并鼓励他们勇于探索未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