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手术可改善口咽癌术后结果

发布时间:2020-09-16 

新的研究表明,机器人手术治疗对早期口咽部鳞状细胞癌可改善患者的手术结果,提高长期生存率。
 

经口腔机器人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外科医生使用计算机增强系统引导内窥镜(带有灯和摄像头的柔性管)提供口腔后部和咽喉部的高分辨率3D图像,这是使用传统工具难以触及的区域,同时,机器人仪器可以安全地从周围组织中切除肿瘤。
 

这项回顾性、观察性研究来自雪松西奈山医学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通过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National Cancer Database)数据,纳入了9745例手术患者——其中2694例在2010年至2015年间接受了经口机器人手术。研究发现,在调整了两个患者组的健康和其他特征差异后,接受机器人手术的早期疾病患者的五年总生存率为84.5%,而接受非机器人手术的患者为80.3%,患者死亡风险降低26%。
 

这项研究表明,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于2009年批准该术式以来,接受该手术的患者比例大幅增加。这促使研究人员评估机器人手术对口咽癌和其他癌症中的理论益处,机器人手术是否优于标准治疗或者和标准治疗相似。
 

研究人员还发现,机器人手术后的手术切缘阳性率显著更低(即手术切除组织边缘残留的癌细胞更少),为12.5%,相比之下,口咽癌患者的非机器人手术切缘阳性率为20.3%。此外,机器人手术的术后放化疗的治疗比例也显著更低,为28.6%,而接受非机器人手术的患者为35.7%。


 机器人手术(图片来源:雪松西奈山医学中心)

此外,研究人员说,患者在机器人手术后使用化学放疗的较少,为28.6%;相比之下,非机器人手术的患者为35.7%。


研究通讯作者、雪松西奈山医学中心放射肿瘤学教授Zachary S. Zumsteg博士在谈到标准手术、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时说:“与多年来的标准治疗相比,机器人手术治疗口咽癌似乎至少是安全和有效的。”
 

Zumsteg博士补充道:“这项技术从未在随机对照试验中进行过测试,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估该技术自获得FDA批准以来如何影响治疗模式和结果。但任何新的手术技术都有一个学习曲线,新的手术技术并不总是呈现相同或更好的结果。”
 

研究主要作者之一,雪松西奈山医学中心放射肿瘤科Anthony T.Nguyen博士表示他希望这项研究能为未来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提供参考。他同时补充说:“与此同时,让我们的患者放心的是,即使使用机器人手术,其存活率是相同甚至更高,而且他们有可能改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