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创新的TRIZ理论:框架和案例

发布时间:2021-03-01 

2021年适逢IET成立150周年,IET中国举办系列活动IET@150工程技术讲坛,聚集国内外IET会士、皇家特许工程师、专家学者、行业骨干,展示全球工程技术领域革新的研究成果、分享工程专业经验、探讨提升工程能力的方法,促进IET会员间的互动与交流,提升中国会员在IET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

 

在1月第一讲《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中,我们探讨了批判性思维的要点和方法,以及如何利用批判性思维来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点。(点击即可查看讲座回放)

 

卓越工程师,需要具备创新能力,进行发明创造。TRIZ理论(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发明式的问题解决理论)自诞生以来,已经被许多国际著名企业应用,并因此解决了研发中的发明问题,形成了创新。3月第二讲《最懂创新的TRIZ理论:框架和案例》,我们邀请到精益六西格玛黑带、TRIZ创新工程师、皇家特许工程师邹洪富总工,带领大家进入TRIZ的世界。

IET中国诚邀您参加本次线上讲座!


IET@150工程技术讲坛:最懂创新的TRIZ理论:框架和案例

• 演讲人:邹洪富 

•  日期: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  时间:15:00-16:30 (中国时间)(讲座&问答环节)

•  语言:中文

•  线上讲座,免费 欢迎扫码进群获取讲座信息。


演讲嘉宾介绍

邹洪富 总工

邹洪富工程师是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商用压缩机研发中心技术降成本及优化设计总工。他是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精益六西格玛黑带,TRIZ创新工程师,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讲座概要
创新对于工程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上至国家,下至企业,都在强调工程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TRIZ方法(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是一套很好的创新思维工具。该理论由前苏联发明家、教育家根里奇·阿奇舒勒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研究250万份专利,将专利背后的思维模式及相应的发明原理进行挖掘,总结出发明背后存在的“道”,形成了TRIZ理论。TRIZ是一个由39个通用工程参数,40个发明原理,物质场模型,76个标准解,小人法、九屏法、ARIZ等工具集的创新体系。

TRIZ是基于知识的、面向人的发明问题解决系统化的方法学)。它有别于传统的头脑风暴,TRIZ强调发明或创新可依一定的程序与步骤进行,而非仅是随机或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TRIZ这个创新体系可使用户在开发实际产品时,面对复杂的技术冲突和物理冲突时获得可能的答案或思路。

你能等 100 年得到启发,或者你能用TRIZ原则在15 分钟内解决问题。TRIZ这个强而有力的工具消除在不同性能测量之间的冲突所引起对妥协和交换的需要,为创新带来了可执行的方法论。
——根里奇·阿奇舒勒

TRIZ理论自诞生60多年来已传播到世界50多个国家,被许多国际知名企业应用,通过TRIZ解决了研发中的发明问题,形成了创新:
► 波音公司,利用TRIZ理论,解决了波音飞机空中加油的关键技术问题,从而战胜了法国空中客车公司,为波音赢得了几亿美元的订单;
►  德国几乎所有名列世界500强的大企业都采用了该理论,如西门子、奔驰、宝马等著名公司都有专门的机构及人员负责该理论的培训和应用;
► 日本的索尼公司每年都要推出数种新产品,其动力来源于创新战略和创新理论方法的研究应用。

 

本讲座为TRIZ入门介绍,重点分享TRIZ的框架,介绍TRIZ特有的方法,辅以简单易懂的案例,帮助听众快速了解该体系及其应用,带领听众走入TRIZ的世界,迈入创新方法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