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对工程师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07-01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于英国当地时间6月24日尘埃落定,脱欧一方以51.89%的支持率赢得公投。一石激起千层浪,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日宣布辞职。然而,在一项早期调查中显示,英国的工程、技术和制造行业等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不在这51.89%之列。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脱欧可能会导致英国从其他欧盟国家招募工程师变得更加困难,对工程和科学研究的投入也会下降,对全球工程标准的影响力会被削弱等负面效应。
 
科研人才
“我们认为英国工程师被作为‘欧盟的争论’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必须被考虑进去的。”IET主席Naomi Climer说,“我们推断,当英国严重缺乏工程师的时候,脱欧带来的“人才限制”将会减少对英国经济做出贡献的专业工程师的数量,这会对这个行业和国家的财政健康造成影响。”
 
“更糟糕的是,许多反应快的总部设在英国的公司,如一些科技公司,它们将撤出英国,回归欧盟市场。由于一水之隔的单一市场的优势和英国国内的经济增长会被削弱的可能,一些公司开始考虑转移,这将演变为‘技术脱离’。”脱欧之后,英国的科技企业将更难吸引来自欧盟国家的技术人才。Matt Hunt,APP开发商Apadami的CEO (CEO of app developer Apadami Enterprise)坚信‘技术脱离’——大批的技术公司离去,是非常有可能的。
 
事实上,多数英国科技新创公司都反对脱欧。他们认为,脱欧将有损行业信心,更难从国外引进人才。例如,微软就曾表示,脱欧将使其不可能在英国进行更多投资。
 
而IET国际运营总监Ian Mercer针对脱欧事件发表观点说:我本人看到英国离开欧盟感觉很遗憾,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对于英国的工程师和制造商,他们通过大量新的贸易合作,会比以往增加更多的贸易合作伙伴机会;与此同时,脱欧为大量的中国工程师来英国工作敞开大门,尤其是在IET 2015年做的一个关于“行业技能与需求”的调查中显示,目前在英国工程师相当急缺的;作为IET在中国的使命之一,就是让更多的中国工程师达到国际认证标准,因此,我们欢迎更多合格的中国工程师参与到英国的项目中来。
 
科研资金
根据科学与工程活动(Campaign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aSE))资料显示,2007至2013年间,英国为欧盟整体预算贡献了780亿欧元(630亿英镑)。其中,有54亿欧元被用于欧盟的研发项目。同期,英国一共收到欧盟提供的480亿欧元,其中有88亿欧元被用于研发和创新。这其中有69亿欧元来自于竞争性框架计划(FP7),还有19亿欧元是来自于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和欧洲结构基金。
 
之前,英国在欧盟中获得竞争性拨款,尤其是在工程领域,是非常具有优势的;英国所获得的拨款仅次于德国。一但脱欧,英国的工程技术业能收到的研发资金将大量缩水。
 
欧盟标准
另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就是欧盟标准。在28个成员国之间实施的技术标准,是会对出口商有利,还是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英国脱欧之后,如果还想向欧盟出口商品,那么他们还是得遵从欧盟的标准。但是他们将不再有机会参与这一标准制定的过程,也没有任何发言权。这对工程技术业来说也是一大不利之处。
 
英国脱欧对英国工程技术行业乃至全球企业都有很大的影响,大多数人都相信英国至少在短时间内会经历一段很艰难的时间。英国是第一个脱欧的国家,所以其长远影响现在还无法准确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