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国际专家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5 

随着机器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遥操作机器人因其可以提供安全、可信并可重复利用的解决方案而日益受到关注,成为研究的热点,它应用于极端环境下的远程作业、太空探索、远程医疗等众多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因此IET特别从英国邀请该领域的专家,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T会士Rob Buckingham教授到中国,在11月20日至24日为IET教育合作伙伴院校、IET会员进行了题为“机器人技术:接近零人工干预(Robotics: Towards zero manual intervention)”的精彩的专家讲座。

 

该讲座在全国6座城市,8家院校举办,受到了院校的热烈欢迎:

♦ 11月20日上午,讲座在清华大学举办,电机系副系主任肖曦教授主持了讲座,并热情接待了教授一行。

♦ 11月20日下午,讲座在北京邮电大学宏富校区举办,国际学院院长陈岩教授主持了讲座,并热情接待了教授一行。

♦ 11月21日,讲座在三江学院三江学术报告厅举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朱明程、南京创客空间理事长郑岩峰以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师生都认真听取了报告,此次报告由南京创客空间提供在线网络直播技术支持。

♦ 11月22日,教授一行在苏州受到西安交通利物浦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系主任黄开竹博士等多位老师的热情接待,并在该校举办了讲座。

♦ 11月22日下午,教授一行抵达杭州,在浙江大学进行了讲座。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光教授主持了该讲座,讲座后带领教授一行参观了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进行了热情接待。

♦ 11月23日,在合肥市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姚达毛研究员热情接待了教授一行,并主持了讲座。

♦ 11月24日上午,教授莅临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百学堂,为格拉斯哥学院的同学们进行精彩讲座,并受到了学院院长赵志钦等多位老师的热情接待。

♦ 11月24日下午,教授一行抵达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聚变学所副所长许敏研究员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讲座由副总工程师周才品研究员主持。

 

本讲座系列涵盖了两大核心内容:核聚变反应堆的机器人远程操作维护,以及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

 

Rob Buckingham教授首先对ITER计划和托卡马克聚变实验堆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指出未来核聚变反应堆中进行人工维护是不现实的,设计零人工干预的机器人是一项有着重要意义且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随后他就聚变堆的操作维护方案进行了讲解,介绍了射流遥控技术(JET remote handing system),即利用射流中的某些物理现象做成不同功能的射流元件,和辅件组成控制线路,使射流的方向改变,以进行自动控制的技术。他表示射流技术结构简单,操作安全,耐各种辐射、腐蚀与电磁波的性质非常适用于聚变堆的应用。

 

Rob Buckingham教授用动画展示了未来机器人在核聚变反应堆中所做的工作,展示了RACE超越ITER水平的反应堆操作装置。教授认为,在现实中的难点之一在于要移动的材料的重量非常大,需要设计更先进起重机;之二在于机器人的鲁棒性问题,需要设计有自愈功能的机器人。

 

接下来,教授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案例。他介绍了无人驾驶汽车通过摄像机、雷达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来“看到”其他车辆与交通信号,并使用GPS系统进行导航的运行模式。随后具体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运行视频。他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有:如何应对复杂路况;如何评估自动驾驶的可靠性,以向公众说明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如何设计更加用户友好型的机器人。

 

最后,教授介绍了 “RACE to ZERO”的RACE科技路线图。他表示在此路线的推动下,RACE的研究成果将不止运用于极限环境下的工作,而会被运用于各种方面,如各个系统间的相互交流(system-to-system)。讲座的最后,教授强调了零人工干预的机器人(特别是应用与核聚变反应堆中的机器人)的设计是极具挑战性的,需要世界各个国家的共同努力。

 

本次讲座系列行程紧,密度大,但是Rob Buckingham教授没有任何懈怠,对每场讲座都根据听众的背景进行了认真的准备,资料翔实,语言睿智幽默,内容丰富深刻,涵盖最前沿技术。8场讲座,场场精彩。在问答环节,教授对所有的听众提问都进行了认真并有启发性的解答,赢得了1000多名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赞扬,以及和400多名在线观众的好评。

 

Rob Buckingham教授个人简介:

英国原子能管理局(UKAEA)主要负责人,以及RACE(Remote Applications in Challenging Environments )部门的主任,RACE部门是英国新成立的针对极端条件下遥操作应用的专门研究机构。Buckingham教授曾经参与起草了英国政府关于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国家战略。在加入英国原子能管理局之前,他是OC Robotic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并负责该公司的运营管理,该公司专注于研究蛇形机械臂,并致力于对其进行商业化。他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