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受邀参加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6 

2018年5月24日-25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近30位中外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就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的基本特征和建设路径进行交流研讨。IET受中国科协邀请参加了本次论坛,并由学术市场部总监Vincent Cassidy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论坛以“交流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新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与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学习借鉴优秀科技社团建设的成功经验,为中外科技社团的交流合作和创新发展创造机遇,打造创新发展的专业化高端交流平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对科技治理、社会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科协首次创设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旨在搭建与国际知名科技社团的合作交流平台,与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分享科技社团管理的经验和思考,共同探讨科技社团发展的未来方向,共商科技组织在增进人类福祉、缩小知识鸿沟、促进科技服务社会中的作用,共同探讨如何更广泛地团结凝聚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应对科技、经济与社会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IET学术市场部总监Vincent Cassidy在论坛研讨环节发表了题为“在变革的研究生态系统中科技社团的新角色”的重要讲话,Vincent在讲话中分享了2017年IET和IEEE联合开展的研究人员调查报告中的几组重要数据,他指出尽管科研人员的工作和学术出版大环境持续在变化,但科研人员的初衷并未发生变化。科技社团在提供研究工具,新的学术交流服务,分享科研成果等方面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Vincent同时强调,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如何更好地与年轻科学家沟通、让他们更好地连接在一起,如何让他们在日益变化的研究环境下更有效地接触可信赖的全球科学资源,也是科技社团需要迫切面对的挑战。面对全球化、系统化、综合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交叉学科、新学科分支不断涌现的情况,更需要科技社团加强国际之间、跨学科之间、跨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IET非常期望与中国科协和其领导下的相关科技社团合作来支持中国科研人员的工作。

 

 

怀进鹏书记在论坛开幕前接见了包括IET在内参加本次论坛的国际科技社团代表。IET国际运营总监Ian Mercer和中国区总经理杜伟也受邀列席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