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at me now _ 张政毅

发布时间:2020-05-13 

IET在这个春天举办了“LOOK AT ME NOW——科技创造未来,分享你的故事”活动,希望投身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您是如何选择科技道路的。 

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分享您的真实经历启迪更多新生代力量走上工程技术的道路,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打开无限可能。

 

他的故事:
姓名:张政毅(Ir Ken C N Cheung)
年龄: 38
工作单位: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由中电控股与中广核合资经营)

 

     

    我儿时最爱的运动是打乒乓球,直到现在工余的时间我也会去打打球、减减压。小时候的我偶然也会在想一个小球透过碰撞和旋转在球桌上你来我往,其中藴涵的物理和数学原理究竟有甚么奥妙 …… 回想我在小学的时候就立志希望长大后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直至到进入大学后,我修读了大学教授颜汉荣博士的讲堂,其中一个专题为「社会与工程师」的课堂讲座特别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受到很大的启发。我从颜老师的讲课中了解到普罗大众对专业工程师寄予厚望,我亦开始明白到作为一位专业工程师应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从那一刻开始,我立志把工程专业定为我的终生事业 - 一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专业。 

 

   矢志献身踏上工程专业之路,我分别考取了英国的特许工程师 (CEng) 专业资格,和香港的注册专业工程师 (R.P.E.) 资格。我也是英国工程技术学会最高会员级别的会士(Fellow)。我把这种头衔看作是工程师享有崇高声望的一种象征,而且它是所有工程师的事业和专业发展道路上一块重要的里程碑。回顾至大学毕业以来, 我在香港中电集团 - 香港最大的电力企业工作,担任了多项与电站建设、电网规划、设备设计和核电等相关的职务。

  

在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伦敦总部获颁最高会员级别会士(Fellow)证书

 

     我刚加入公司的时候是一名初出茅庐的见习工程师,在多个部门磨炼学习并了解电力工程系统的各个领域和方面。通过这些亲自实践的经验,我有机会深入了解现代电力系统的中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包括能源分配规划和设计的情况、建设项目的风险评估、运营和维修方面的系统可靠性分析等等。
    完成培训后我进入了新的职业台阶,这使我在技术方面扎实的知识和卓越的洞察能力得到了发挥。我从一名助理工程师经过不断的努力,晋升成为资产管理发展团队中负责审批电气设备设计的一级工程师。通过参与和领导技术方面的跨专业采购团队,我提出了电气设备采购的新策略,而这一策略经分析和采用后被认为是为香港超过百分之八十多达230万的人口持续提供经济的和可靠性高电力的关键因素之一。由于关系到金额庞大的采购合同和保障中电供电的可靠性,任务的挑战性可谓十分巨大。在经过了和各家设备供货商艰辛曲折的谈判之后,我的团队终于成功,并提出了以可靠、安全和经济为导向的设备采购策略,以更有力保障电力供应。
    之后我担任副总工程师,负责管理大亚湾基地三家核电厂六台压水式反应堆的机组,确保它们高端稳定地完成发电任务。在担任这一职务一段时间之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进一步被提拔成为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该公司是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合资企业)。
    目前,我的职责更多是在领导和管理层面,而不仅仅只限于技术层面的。日常主要的是管理公司的经营和联系公司内的各个部门,包括总经理部和财务部,并且参与制定管理层决策方向以及代表公司在对内对外开展各种潜在的业务。我的工作在未来将会产生的最大影响,可以说是有机会改变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组合,为区内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这举措更同时为减少碳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

 


    我一直向往充满意义和挑战的专业工作,也热衷于把自己在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中的角色转化为年青工程师树立模范作用,并对一些刚入行的年青工程师提供指导帮助。
    我认为STEM最让人感到着迷之处是它的趣味盎然。科学可以解释自然现象并探索宇宙万物真理,数学则活用逻辑计算来解答各式难题,而工程就可以应用科学原理创造技术以便利人类的生活。我特别建议考虑从事STEM的年轻人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保持着对世界满满的好奇心,多运用批判性思维做思考,为困难提供具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法,并且最重要的更是不忘自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