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at me now _ 张路

发布时间:2020-06-28 

 

IET在这个春天举办了“LOOK AT ME NOW——科技创造未来,分享你的故事”活动,希望投身在工程技术领域的您能跟我们分享您是如何选择科技道路的。 

科学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分享您的真实经历启迪更多新生代力量走上工程技术的道路,为创造更美好世界打开无限可能。

 

他的故事:

姓名:张路
年龄:36
工作单位:英国阿特金斯(Atkins) 高级顾问、特许工程师

 


 

与STEM结缘

小时候的我

 

首次接触“工程”和”STEM”可以说是在小学的时候,以前家附近有科技站,那时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放学以后或者周末的时候去科技站玩四驱车,通过改装四驱车的设备和结构来提高性能和稳定性,也是最初接触“电动汽车”和空气动力学吧,通过自己的亲自改装,享受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这些启蒙让我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小工程师。


在学校最吸引我的课程应该就是自然科学课吧,因为可以了解自然知识,同时还有机会做小实验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

 

成长历程

 

博士生毕业于导师合影

 

在成长过程中,在学校和课余时间里接触了更多工程的东西以后,我觉得能够亲自制作出一些东西一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然后我选择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学习了很多工科的课程,还有很多实践动手的课程。硕士毕业后来到英国阿伯丁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在博士期间参与搭建了阿伯丁电气实验室30千瓦的实验平台,锻炼了自己的编程,焊接等动手实践能力。除此之外,更加让我高兴的是带领本科生一起完成了200瓦的小型测试平台,在教给他知识的同时也把工程师的思想理念传授下去。

 

带着本科生做的小型测试平台

 

职业生涯

后来博士毕业后,我加入了英国国家电网(National Grid Plc)和阿特金斯工程顾问公司(Atkins),前后担任高级工程师和高级顾问,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的分析设计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并网,英国电动汽车发展策略等工作,为节能减排,子孙后代今后有效的使用绿色能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在工作之余,我有幸成为英国工程理事会的认证工程师 (Chartered Engineer),这也是对我工程工作的肯定。同时我也致力于志愿者的服务来丰富自己的人生,包括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

2012年伦敦奥运志愿者工作

 

在英国IET,我现在志愿担任认证工程师专业评审工作(Professional Review Interviewer),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工程师加入这个领域以及对他们以往在所做的工作进行认可。

在尼古拉特斯拉博物馆
 

 

寄语下一代工程师

除此之外,我也在英国中部地区担任STEM大使,竭力于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工程师的行列,培养他们的兴趣,激励他们成为下一代工程师。做STEM可以向年轻人分享做工程的乐趣,让他们发现其实科学和工程不仅仅是那些公式和符号,原来也可以那么生动有趣。我希望年轻的同学能够脚踏实地学习和做一些实际的东西,一个国家的富强和一个民族的强大不能单单靠成为“流量网红”,还是更需要我们这些有真才实学的工程师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