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老师为什么要申请特许工程师CEng

发布时间:2023-09-13 

徐弢博士于2004年和2007年分别于英国利物浦大学和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加入英国杜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主动配电网的规划、运行和控制。她在上述领域发表了50多篇同行评审的期刊/会议文章。她作为首席研究员或联合研究员参与了20多个国家、行业资助和/或国际合作项目。她还服务于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下属的智能电网小组,CIGRÉ工作组C6.43项目,以及担任《IET Energy Systems Integration》期刊副编辑。

 

为什么注册CEng?
我博士后要毕业时,我的导师建议我去申请这个特许工程师,然后主要是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找一份比较好的工作。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已经拿到了咨询公司的offer,而且是非常顺利的,因为他们对这个特许工程师还是很看重,所以拿到这个title还是对我们找工作这方面是有很非常大的帮助。

 

国内注册CEng现状
在最近几年这个特许工程师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已经有了很多的认可度,包括一些毕业生、包括一些我们的博士生、包括我们的电网公司的一些从业的工程师都已经开始进行这个认证。

 

UK-SPEC(英国工程专业技能标准)覆盖教师领域
关于UK-SPEC(英国工程专业技能标准)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会有很多对学生的输出或者对工程理念,或者对工程科研的输出,其实这个都是对应这个commitment to engineering council(对工程委员会的承诺),所以UK-SPEC设计安排已经覆盖到我们大学教师这个领域,它是包含我们学校的相关的老师申请人。

注册特许工程师可以对学生培养国际化思维。还可以引领学生去注册工程师平台,接触更多国际化的项目。IET的standard(国际标准)或者是engineering code(工程规范)可以去帮助更好的和国际组织开展研究工作。

 

注册CEng带来的好处

特许工程师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职业分享的一个平台或者叫做持续职业发展的机会。和自己同领域的人,在相同的组织里面,有更多分享的机会。另外可以和一些年轻的新进入这个领域的工程师分享职业规划,帮他们定制职业的未来。

另外我们现在的工程发展,除了我们要跟国际交流之外,有很多的工程规范,国际标准我们中国工程师有很多的参与。在国际的标准,国际的工程中,体现中国工程的一些理念和价值,我觉得通过特许工程师这样的一个平台,大家可以更多的将自己国家、自己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去分享出去,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价值。

采访视频请点击此处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