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荣誉会士Michael Sterling爵士访问清华电机系

发布时间:2019-11-08 

2019年11月8日,IET荣誉会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原校长Michael Sterling爵士访问了IET教育合作伙伴——清华大学电机系。

 

上午,爵士进行了题为“智能电网全系统仿真与控制”(Smart Grid Whole System Simulation & Control)的精彩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电机系副教授钟海旺主持,二十余名电机系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Sterling爵士展望了未来电力系统结构的变化,并指出虽然交流系统仍将占主导地位,但是更多基于嵌入式逆变器的新能源电源和HVDC系统的接入将给电网带来频率控制方面问题。接着他以英国为例,介绍了英国可再生能源近些年的发展趋势,其高速发展给电网带来了比较严重的频率失稳问题,也为配电网运行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随后,他介绍了一个能够对所有网络组件进行动态建模的仿真系统,该系统可用于自上而下地设计和验证集成控制系统。最后,Sterling爵士讨论了英国电网目前面临的问题,如缺乏实时监控的数据和如何建立一个综合数据库等,并展望了今后的改进方向。

 

在提问交流环节,现场同学针对智能电网的控制问题积极提问,Sterling爵士结合英国实际情况热情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帮助他们对智能电网及其控制策略,以及未来电网的发展和电力系统的仿真有了新的认识。

 

下午,Sterling爵士与电机系研究生在胜因院22号英华学者中心开展了学术微沙龙,电机系研究生姜海洋、章家维、张广伦分别向Sterling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科研工作, Sterling教授对同学们的报告内容分别给予了指导和评价。

 

 
 
 
 

Michael Sterling爵士 简介:

Michael Sterling教授的职业生涯开始于1964年AEI公司,是一个学生学徒的电气工程师,他获得了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奖学金,攻读电子电器工程专业,毕业时获得了一等荣誉学位,数个奖学金,随后他在1971年获得了电力系统计算机控制课程的博士学位。随后,他在谢菲尔德大学的控制工程系担任讲师,并于1978年晋升为高级讲师。1979年他加入英国杜伦大学,担任教授。在1988年因研究被授予了谢菲尔德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1990年他被任命为英国布鲁内尔大学校长,他11年的任期中,学校的学生数量翻了两番。2001年他被任命为英国最大的学校之一,伯明翰大学的校长,他一直任职到退休。

 

他是英国电气工程学会(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前身)的主席(2002/3),英国测量与控制学会的主席(1988),并担任多个高等教育相关机构的主席,例如高等教育统计局的创始主席(1992-2003)。他对于电力系统的计算器控制方向的研究兴趣,使得他促成了电力领域软件的国际销售,负责分拆公司的创立以及咨询角色,包括电力供应研究委员会会员,ICL咨询公司,GEC公司,Ferranti公司,出版了数本图书和超过120篇期刊论文。随后他被英国西米德兰地区发展署任命(2002-2009),以及被英国首相的科技委员会任命,他在该委员会上做了最长的10年任期(2003-13)。其他的任职包括STEMNET主席(2006-2011),DECC/IET Transmission Costing Group(2011-12),DECC科学评审小组成员(2011-12),制造前瞻性领导专家组成员(2012-14)),MoD科学能力评审(2015)。近期他成为中国111计划学术大师,领导2014年开始的河海大学的国家111计划智能电网技术5年研发项目。2003年至2006年,他担任Russell Group研究密集型大学主席,2009年卸任,成为该职务任职最长的校长之一。最近他刚刚完成了科技设施理事会主席一职(2009-2018),现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顾问。

 

他所获的荣誉包括:

 

  • 2012年,爵士勋衔(KB)

  • 2009年,荣誉工程博士,英国伯明翰大学(Hon DEng)

  • 2008年,荣誉工程博士,英国布鲁内尔大学(Hon DEng)

  • 2001年,荣誉博士,捷克皮尔森西波西米亚大学(Hon Doc)

  • 1999年,荣誉博士,乌兹比克斯坦塔什干大学(Hon Doc)

  • 1995年,荣誉工程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Hon DEng)

  • 2003年,荣誉会士,英国测量与控制学会(Hon FInstMC)

  • 2006年,荣誉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Hon FIET)

  • 1968年,工程学学士(BEng)

  • 1971年,哲学博士(PhD)

  • 1988年,工程学博士(DEng)

  • 1991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FREng)

  • 2008年,捷克工程院院士(FAEng)

  • 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外籍院士(FC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