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应保持灵活性和开放度

发布时间:2022-02-14 

转型期应保持灵活性和开放度
——IET期刊出版人专访

 

新年伊始,IET期刊出版人Kruna Vukmirovic作为国际学术出版代表之一,接受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的采访,重点就期刊转型到开放获取出版给予了意见。

 

英国IET期刊出版人 Kruna Vukmirovic


将期刊开放获取视为开放科学运动的一部分非常重要。目前众多出版社都签署了“阅读与出版”协议,这是很令人振奋的消息。此协议在期刊向开放获取转型中必不可少,也更广泛地促进了开放研究实践被更多采用。我相信这个行业一直会有并购发生,而且很重要的是,出版社是开拓创新的机构,会一直支持科学和学术对话的发展。

——Kruna采访中表示


期刊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期刊的数字化转型Kruna兴奋的表示:“2020年,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与威立Wiley建立合作,将所有的混合期刊都转型为金色OA期刊。2021年对IET期刊业务来说是非常重要而且繁忙的一年。这是期刊以开放获取方式出版的第一年,2021年1月,我们还在威立的Wiley Online Library平台的IET网页上线了出版的所有期刊。将2013年以来发表的论文都发布在该网页上,并将所有之前的订阅内容线上发布,便于所有读者免费阅读。因此可以说,IET已经在2021年实现了期刊的数字化转型。”


开放获取的意义
Kruna认为作为一家非盈利性的学会出版社,致力于通过开放获取业来服务科研社区,开展开放获取业务的原则和开放研究实践都与IET的目标始终一致,即激励全球工程学领域从业者,为他们提供讯息并对他们产生影响。

Kruna表示:“2021年,我们通过举办组稿、出版伦理和文章推荐等主题的网络会议,关注如何与编辑、编委会加强合作。我们还举办了关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机器人技术的免费的网络会议,一方面吸引更广泛的工程学界人士关注,另一方面宣传开放获取出版的优势。2021年我们取得的另一个重要进展是,在所有期刊群之间建立了推荐系统,允许作者的文章在不同期刊之间无缝转换,优化了稿件转投到不同期刊的同行评议的质量。2022年,我们有很多计划,如数据出版、视频期刊等。”


开放获取的影响
“开放获取让学术成果更广泛、更快捷地传播,我们能够提高期刊发表文章的影响力和可见性。在转为开放获取的一年内,我们各种期刊的文章下载量增加了1316%,2021年文章总下载量达670万次。通过开放获取我们能够把过去藏在付费墙后面、非订阅用户无法访问的期刊内容免费开放给广大用户。文章出版的速度也很重要,通过与威立的合作,我们已经大大加快了出版周期,提高了竞争力。”

在应用新技术方面,Kruna认为尚未充分发掘AI在教育情境下或可为科研界带来更高效率和更佳服务的出版流程自动化方面的潜力。增强现实技术是令人激动的新进展,它将交互图像和三维模型引入静止的页面,这样既让学习者增强记忆、提升想象空间,也让学习体验更有互动性。


质量和诚信
Kruna非常严肃的说:“我们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的质量和诚信度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重点,这是我们追求卓越的动力。我们一直努力为作者建立更好的支撑体系,在开放研究框架内提供关于开放获取出版的相关培训。我们内部的团队在不断扩大,使我们可以为作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高水平的支持。技术推动学术出版不断向前,但是也会带来文章被滥用以及论文工坊、伪科学等不道德行为。信任和诚信对学术出版仍然非常重要。出版流程对于整个科研界和学术界建立信任和诚信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的憧憬
对于未来Kruna充满期待的表示:“整个出版业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对于变化保持灵活性和开放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继续开展版本记录(Version of Record)的讨论,这意味着在出版平台的时代,作者可以不断更新已出版的文章。我们需要继续打造更好的平台,从而帮助科研人员更简洁、更快地访问研究成果、基础数据,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更一体化的工作方式。”

 

在中国,IET已与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创建了多本高质量期刊,例如:

 

High Voltage
High Voltage,是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管,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是中国电科院和IET,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开放获取学术期刊,创刊于2016年,2020年期刊影响因子4.714,JCR1区,中科院2区;


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是由IET,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重庆理工大学共同创办的英文季刊,创刊于2016年,已被SCIE,Scopus,Ei Compendex和Inspec收录,2022年将收获第一个影响因子;


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
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 是由IET和深圳大学合作,创刊于2019年,已被Scopus,Ei Compendex和Inspec收录;


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
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是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出版社和IET合作,创刊于2019年,已被Scopus,Ei Compendex和Inspec收录;

 

Energy Conversion and Economics
Energy Conversion and Economics,由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和IET合作,创刊于2020年,已被Ei Compendex和Inspec收录。

 

更多期刊信息,欢迎点击此处访问开放期刊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