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EandT)前沿动态 2.27-3.3

发布时间:2023-02-28 

#IET资讯#【3D 打印研究为食品食用提供多种选择】
佛罗里达大学农业和生物工程系的两位教授Adam Watson和Ziynet Boz一直在研究3D 打印机打印食物的潜力,希望通过这项技术改变不同食物的质地,用以帮助患有吞咽困难的人。3D食品打印机的应用多种多样,例如用于脱水食品,通过加水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并重新设计外观再3D打印,使零食或正餐更具吸引力;将剩余的粘性食物变成有吸引力的新形状,从而,减少食物浪费;将食物变成餐具,例如面包碗,还可以将土豆泥等粘性物质塑造成杯子,煮熟并用于盛放食物,从而减少清洗节约水资源。

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

 

 

#IET资讯#【研究发现电动卡车的排放量比柴油车少 63%】
根据生命周期分析,与柴油卡车相比,电动卡车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了 63%。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ICCT) 的研究人员比较了欧洲电动、氢气、天然气和柴油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生命周期排放量。研究表明,即使使用欧盟的平均电网组合,电池电动模型也能够实现最大的减排量,虽然目前这种电网组合还不能完全再生,但预计会在车辆的使用寿命期间得到改善。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欧洲迫切需要对其卡车和公共汽车脱碳,虽然它们仅占道路车辆的2%,但却是道路上排放量最高的车辆,大约占交通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

 

#IET资讯#【将废气中捕获的CO2制成混凝土以减少地下储存的需求】
加利福尼亚初创公司 Heirloom 与加拿大CarbonCure Technologies合作,将从大气中捕获的CO2注入混凝土厂的循环水中。注入后,CO2 会立即与水中的水泥发生反应并矿化,从而永久储存CO2并稳定水泥以供再利用。然后将经过CO2处理的浆料用于新的混凝土混合物中。Heirloo表示,CO2以碳酸钙的形式永久地封存在混凝土中,即使混凝土被拆除,几个世纪内也不会返回大气层。“这个示范项目是全球碳去除技术的里程碑,证实了混凝土作为气候解决方案的巨大潜力,从道路和跑道到医院和住房,可以将碳永久储存在我们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中。” CarbonCure Technologies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 Heirloom 和 Central Concrete 合作,开创世界先河。”
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

 

#IET资讯#【不会变湿但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环保纸吸管】
韩国化学技术研究所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不会变湿但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环保纸吸管,这种吸管易于批量生产,可以迅速取代现有产品,旨在响应限制一次性塑料的新法规。此前有研究报道,废弃纸杯上的聚乙烯涂层可以在没有完全分解的情况下分解成小颗粒,从而成为环境中的微塑料。为开发新型吸管,研究人员合成了一种常见的可生物降解塑料——聚丁二酸丁二醇酯 (PBS),这是一种通过添加少量纤维素纳米晶体来制造的涂层材料。研究团队发现,这些环保纸质吸管在热饮和冷饮中都能保持其物理完整性,可用于搅拌各种饮料,如水、茶、碳酸饮料、牛奶和其他含脂质的饮料。研究人员将秸秆样品浸入韩国浦项附近海岸1.5-2米深处的海洋环境中进行了分解测试:普通塑料吸管和玉米塑料吸管在120天后没有分解。传统的纸吸管保持着它们的形状,并且仅减轻了总重量的5%;相比之下,研究团队开发的吸管在60天后减重50%以上,并在120天后被完全分解。“这项技术只是朝着我们在这个塑料时代需要采取的方向迈出的一小步,”首席研究员 Oh Dongyeop 博士说。
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
 

 

#IET资讯#【全球海上风电行业与 Carbon Trust 就可持续发展展开合作】
11家海上风电开发商——BP、EnBW、Fred Olsen Seawind、Ørsted、Parkwind、RWE、Scottish Power Renewables、壳牌、SSE Renewables、Total Energies 和 Vattenfall在全球范围内共同设计、建造和运营风电场(包括欧洲、北美和亚洲),约占全球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作为新的海上风能可持续性联合行业计划的一部分,这些公司将与碳信托合作,开发第一个行业支持的方法和指南,以测量和解决与海上风电场整个生命周期相关的碳排放问题,以及指导材料制造和风电场安装等相关问题。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全球海上风电行业尽可能可持续地扩大规模,并继续为实现2050年世界净零排放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从而帮助降低气候变化的最极端影响。标准化方法将确保以低碳方式交付所需的安装规模,并帮助开发商和资产之间做出比较。

作为海上风能可持续性联合产业计划的一部分交付的第一个项目将:
1.开发第一个标准化方法,使开发商能够计算其海上风电资产的生命周期排放量,包括上游供应链排放量、建设阶段和运营阶段。
2.与行业合作以提高数据质量和可用性,并促进更高的供应链透明度。
3.确定海上风电价值链和风电场生命周期中的主要碳排放驱动因素和热点。
该计划于1月正式启动,预计该方法将于2025年发布,供整个行业使用。
了解更多请点击此处